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14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工作报告(肖高国)
文件名称: 2014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工作报告(肖高国)
索引号: 4305000047/1423-03769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认清新形势  树立新姿态
奋力开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新局面
2014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工作报告
 
肖高国
(2014年3月6日)
 
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市“两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3年交通运输工作,部署2014年工作任务,动员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清新形势、树立新姿态,奋力开创我市交通运输科学发展新局面。
一、2013年交通运输工作回顾
2013年,我市交通运输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克服各种困难,强化管理,强力推进,全年累计完成投资52.75亿元,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在全省年度交通发展目标考核中,我市居第七位,首次进入全省第二方阵。
一)高速公路建设实现新突破。2013年,我市在建高速公路共5条。洞新、怀通高速于12月25日竣工通车;安邵高速完成投资4亿元,为年计划的100%;邵坪高速完成投资7亿元,为年计划的100%,征地任务已完成,签拆房屋已拆除99%;武靖高速于11月份开工,已完成全线放线和边沟开挖,进入实物量调查和征地拆迁阶段。至2013年底,我市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总里程达418公里,为全省的8.23%,居全省第三位。
二)普通公路建设喜获新殊荣。一是干线公路建设 规模全省最大、前期工作进度全省第一。全年,干线公路完成投资9.7亿元,为计划的118%。其中,需建成通车的S217新邵石槽铺至大祥区罗市桥、洞口江口至绥宁万福桥、G207邵阳市至塘渡口、绥宁县S257长铺至河口、G207新邵县武桥至汤仁5个项目,完成投资5.5亿元,为计划的113%;加速推进的S219隆回金石桥至六都寨、邵东八十亭至老屋塘路、隆回至武冈、新邵县城至烂坝、衡邵高速新邵连接线、S217罗市桥至邵阳县五丰铺6个项目,完成投资3.5亿元,为计划的102.8%;完成“工可”批复、设计批复的项目分别为13个/289公里、11个/267公里,分别为省考核目标的142.4%、132%。此外,完工危桥改造16座,为任务的266.7%。二是农村公路建设 在全省年度考核中排名第二,连续第10年被评为全省农村公路建设优胜单位。全年共完成投资7.4万元,为市政府考核目标的105.2%。建成农村公路858.8公里,为省考核目标的102.4%。项目优良率92.5%,行政村通畅率93.5%。同时,完工危桥改造30座,为任务的150%;开工渡改桥7座,已完工3座。我市农村公路建设中推行的“七公开”做法得到省交通运输厅的充分肯定,被推荐在9月份召开的“湘潭会议”上做了典型发言。
三)公路航道管养创造新业绩。干线公路实现路况优良率78.2%,其中新增省道65.6%、县道71.6%,上半年省日常养护检查居全省第二。建成文明样板路52公里,创“标准化路政大队”5个、“标准化超限检测站”3个、“星级服务加油站”6个。农村公路 列养率达到100%,省道、县道、乡道、村道的经常性养护率分别达到100%、100%、60%、50%,全市农村公路的年末优良率达到86.07%,建成文明示范路1295.7公里。积极开展了“管理养护年”活动,管养体制改革见到实效。在全省农村公路养护综合评比中获得二等奖,首次进入全省先进行列。航道维护 设置航标126座,航标维护正常率90%;航道维护里程613公里,日常维护达标;疏浚航道滩险8处,应急抢通3处,航道维护投入较上一年有了较大幅度增加。
四)运输保障能力有了新提高。2013年,全市完成道路站场建设投资2.4亿元,为省考核指标的101.87%。新邵栗山汽车站竣工,武冈汽车北站、绥宁绿洲汽车站主体完工,新宁汽车西站、洞口高沙站改造完工,新邵坪上综合客运枢纽、邵东星沙物流园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建成了一批农村客运站和农村客运招呼站,同时,建成群众满意客运站3个,实现农村客运建制村通班车率82.3%,均超省定目标完成任务。到2013年底,我市有道路运输经营业户45828户,拥有道路客运车辆4738辆、货运车辆50394辆,有客运班线1410条,长途客运通达全国19个省(市、区),日发班次23883个。全年,累计完成公路客运量、客运周转量1.32亿人次、76.82亿人公里,完成货运量、货运周转量1. 6亿吨、335.43亿吨公里,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10.28万个;累计完成水路客运量、客运周转量0.0053亿人次、0.033亿人公里,完成水路货运量、货运周转量0.054亿吨、1.69亿吨公里。保证了春运、“十一”黄金周等重点时段的旅客和物资运输。
五)筹资难题破解走出新路子。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完善和建立市、县交通投融资平台的若干意见》,经市政府2013年第20次常务会议研究,并以市政函〔2014〕26号批复同意,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已正式成立,公司归口市交通运输局管理。县级平台公司已有2个运营、2个准备挂牌、4个正在筹建。武冈市“交建投”取得成功经验,全年融资16.2亿元。同时,“向上争、财政投、银行贷、社会筹”的筹融资格局进一步深化,全年争取国家车购税等国省补助资金13.31亿元、市县财政投入9.2亿元,落实银行贷款4.48亿元,招商引资1.5亿元,项目造价得到较好控制,项目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六)交通企业改制取得新进展。一是完成了汽摩公司、第六运输公司、局路桥公司、交通车队、第四运输公司5家企业的改制验收。二是启动并推进了邵阳汽车修制厂、邵阳东风汽车服务维修中心、邵阳汽车修制厂零配件厂(集体)的改制。目前,3家企业的破产管理人已完成职工档案的审理工作,职工安置费已发放到位。三是启动了邵阳汽车运输总公司改制工作,市政府成立了改制工作领导机构,已进行清产核资及资产评估工作,完成了改制方案的制订。同时,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了企业总体稳定。
七)交通行业管理再上新台阶。工程质量管理 2013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现了质量监督全覆盖,深入推进“工程质量安全年”、“平安工地”考核达标活动,狠抓质量安全监管、监理和检测市场管理,实现了“工程项目质量受控率100%、工程质量合格率100%、杜绝工程质量事故”的目标。我市交通建设质量监管工作位列全省第四。安全生产管理 扎实开展“平安交通”、“百日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生产月”、“平安工地建设”等活动,全年实现水上交通运输安全无事故、交通工程建设施工无事故;道路营运总里程超过2.1亿公里,共发生一般安全事故6起,死亡7人,受伤5人,百万车公里事故发生率、死亡率分别为0.03次、0.03人,同比下降4.3%、15.3%,事故指标大幅度低于省市考核标准。特别是春运,道路运输完成旅客运输量同比增加2.3%,一直保持零事故记录。安全形势创近10年来最佳。运输市场管理 开展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整治,严厉打击“黑车”营运、客车超载、人货混装、乱班乱线等非法、违章经营行为;开展了规范城区道路运输秩序、打击非法营运专项行动,取缔了火车站、南互通、戴家坪等非法站点,市区道路运输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海事机构严格落实“三把关、一监督”制度,源头管理有效加强;有力支持了市区禁摩限电工作;对全市二级以上客运站场实施了发车区封闭管理;配合物价部门对客运线路的票价进行了核实和公示,受到社会好评。交通行政执法 没有发生一起行政诉讼败诉案、行政复议撤销案和公路水上“三乱”案件,在全省年度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中我市综合排名第二,隆回五里超限检测站被评为交通运输部考核优秀单位、3个单位被评为全省评议考核优秀单位,隆回县道路运输管理局被中共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命名为“2013—2015年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市局被评为“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创建活动组织工作先进单位。机关自身建设 进一步加强了作风效能建设、规章制度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注重发挥工会、计生、老干、工青妇团等组织的积极性,努力做好交通战备、交通设计、新闻宣传、综合治理、人事教育、计划生育、信访稳定等方面工作。各项工作协调并进,机关面貌焕然一新。党风廉政建设 责任制深入落实,惩防体系进一步健全;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制订实施了加强交通计划管理、行政审批提速增效等制度;政务公开力度持续加大,实行了项目信息、计划安排和“三公”经费公开;查处“三乱”案件56起。交通系统的廉政建设和行风、政风建设得到市纪委好评。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全省第三,干线公路建设规模全省第一,农村公路建设全省第二,农村公路管养全省第二,交通行政执法全省第二,交通安全生产形势近十年最佳,交通工会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交通建设质量安全与造价监管工作被评为全省行业先进,交通投融资机制改革与企业改制工作获历史性突破,局机关建设创新局面,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历史性的好成绩。新邵、武冈、大祥等县市区被评为年度交通发展目标考核先进,市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市第一运输公司等单位被评为年度综合目标管理先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直各部门、县市区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的结果,是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团结拼搏、扎实工作的结果。我代表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向获得荣誉的县市区、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重视、关心、支持交通运输工作的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向离退休老同志和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认清形势,负重奋进,致力建设“四个交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决策。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两会”和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科学研判当前形势,提出了发展任务。如何立足新的起点推进我市交通运输更好更快发展,全面、准确把握形势很重要。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市交通运输发展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
面临的机遇主要有四:一是全面深化改革将释放巨大红利,特别是简政放权将极大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利于交通项目建设、市场培育和提高行政效能。二是国家实施“武陵源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规划”和“ 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战略,作为武陵源片区重要组成部分、长江经济带与珠三角经济区的过渡地区,我市将有利于提升交通运输发展的战略定位和争取国家支持。三是我市正在实施“东部城镇群”、“西部生态圈”建设规划,作为在规划的实施中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的交通运输部门,将更加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更利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四是市县两级“交建投”的组建和运营,将从根本上缓解我市交通建设长期以来存在的自筹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快交通发展速度。此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将激励交通行业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素质、改善形象、促进发展。
面临的挑战亦有四:一是上级投入规模下调与我市建设投入预期目标增幅矛盾带来的挑战。市政府对今年固定资产投入的预期目标是在2013年基础上增长30%,那么,我市今年交通建设的总投入必须要高于去年的52.75亿元。全省的情况是,2013年交通建设的总投入是723亿元,今年的总投入是660亿元,下调了9%。要实现政府预期增幅对交通的要求压力很大。二是建设成本上涨与上级补助标准不变的矛盾形成的挑战。三是深化改革与保持稳定的矛盾带来的挑战。深化改革图的是大局利益和长远利益,不可避免要牺牲局部利益和眼前利益。对一个行业而言,不稳定往往是由于局部或眼前利益受到损害而引起的,全面深化改革,意味着暂时的不稳定因素很多,维稳的压力很大。四是人民群众对交通发展的新期待与我市交通发展现状难以马上大幅改善之间的矛盾带来的挑战。随着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质量的改善,人民群众“行”的方式正在发生历史性改变,对“行”越来越关注,对“行”的标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加快建成现代综合运输体系的要求、解决城乡和区域交通发展不平衡的要求、优化运力结构的要求、发挥水运优势的要求、提高运输服务集约化水平的要求、克服重建轻养倾向的要求、提高交通信息化水平的要求,以及交通执法管理人员公正执法、文明服务、改进作风方面的要求,等等。交通运输面临前所未有的转型升级压力。
面对新的形势,我们一定要积极抢抓机遇,变挑战为动力,按部、厅要求,致力建设好“四个交通”,奋力开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新局面。
一是致力建设综合交通。所谓综合交通,是指各种运输方式融合交汇、科学分布、一体化发展的交通运输方式。综合交通具有高效、低耗和人性化程度高的特点,是区域生产力发展到一定水平对交通运输提出的必然要求。通过多年建设,我市交通运输初步进入了公路、水路、铁路、管道运输融合交汇、长短途及各种运力工具协调发展的新阶段,但距离综合交通体系标准还有较大差距。建设我市的综合交通,要坚持适度超前、改革创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要紧密结合“东部城镇群”、“西部生态圈”建设规划实施及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进程,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以及邮政行业发展;要优化交通运输主通道和主枢纽的节点布局,重点建设市区火车南站一级客运枢纽、新邵坪上二级客运枢纽、武冈机场、邵东军民合用机场、怀邵衡铁路、泥湾大型客运码头(邵阳港)、出境通道、经济干线、物流园区等项目,连通一批断头路,加快建设能发挥综合交通优势的基础设施;要统筹各种运输方式在区域间、城镇间、城乡间、城市内的协调发展,加快构建网络设施配套衔接、技术装备先进适用、运输服务安全高效的综合交通系统。
二是致力建设智能交通。我市智能交通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在交通运输管理和服务中的全面应用。为此,要加强全市交通运输管理人员的信息技术培训,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要通过政策引导、经济激励等办法提高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学习、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兴趣和能力;要加快现有动力、装备、设备、设施的转型升级,提高其信息化水平。要力争通过3-5年左右的时间,使系统的行业监管人员和大部分从业人员基本实现从传统工作方式到现代智能工作方式的转变。
三是致力建设绿色交通。交通运输是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点领域之一。加快发展绿色交通,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基本要求,也是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要把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贯穿落实到交通运输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交通运输行业,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要加快绿色循环低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节能环保运输装备应用、集约高效运输组织体系建设,推动交通运输转入集约化的发展轨道;要在项目的规划、建设、运营、养护等各个环节更加注重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更加注重优化交通基础设施结构、运输装备结构、运输组织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更加注重提升行业监管能力和企业组织管理水平,充分挖掘行业的绿色发展潜力,推进绿色交通建设。
四是致力建设平安交通。我市平安交通的内涵包括三个方面:1、道路水路运输安全,确保不发生重大以上安全事故;2、工程项目建设安全,确保不发生工程质量事故;3、干部职工安全,确保不发生违纪、违法案件和行业不正之风。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绷紧平安发展之弦,坚决守住安全是底线、安全是红线的思想防线和责任防线,强化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高交通运输安全发展的防、管、控能力,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刚性约束,确保全市平安发展目标的实现。
“四个交通”中,“综合交通”是行业发展的统领,要求各种运输方式既要保持发展又要融为一体,体现了全面协调的发展理念;“智能交通”是行业发展的引擎,要求加快运用现代科学和信息技术,提升交通运输现代化水平,体现了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绿色交通”是行业发展的根本,要求必须转变交通发展方式,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环保的交通运输体系,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导向;“平安交通”是行业发展的前提,要求贯穿交通运输发展的全过程,体现了以人为本、安全至上的价值追求。“四个交通”相互关联,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的有机体系。通过“四个交通”的协调发展,交通运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更加突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各单位一定要认清形势、深刻领会,并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全市交通运输更好更快发展。
三、2014年交通运输工作意见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的交通运输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我市“两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盯住“建成国家重要的交通枢纽、湘桂边陲的物流中心”的总定位,围绕“客运一体化、货运物流化、管理智能化”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总要求,按照“四个交通”的总部署,强力推进“五大建设”,突出抓好“五项工作”。
一)强力推进“五大建设”
2014年的交通建设,要按照立体交通网络的构想和大交通建设格局的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建设进度,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强力推进“五大建设”。
一是强力推进公路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公路 投资31.7亿元,完成对已竣工通车的洞新、怀通2条高速公路的扫尾;着力加快在建的安邵、邵坪、武靖3条高速公路建设进程;力争开工建设白新高速公路;推进安北高速邵阳段前期工作进度,启动城步至龙胜高速公路的前期工作。干线公路 建成项目6个、109.36公里,即:G207邵阳市至塘渡口一级公路改建工程S257绥宁县长铺至河口、S334新邵张家冲至金竹山、S219隆回金石桥至六都寨、S217新邵石槽铺至大祥区罗市桥(城区段)、邵阳市陶家冲至邵东黄草坪(城区段)二级公路改造工程;续建项目9个、329.66公里,即:邵阳市陶家冲至邵东黄草坪、S218邵东八十亭至老屋塘、新邵县城至烂坝、隆回至武冈、S258绥宁寨市至黄桑、S257/S258城步边溪至南山牧场、S245新宁狮子寨-新宁县城、S217邵阳市罗市桥至邵阳县五峰铺二级公路改造工程和S244衡邵高速新邵连接线新建工程;新开工项目9个、180.65公里,即:S217新邵石槽铺至大祥区罗市桥(北塔区段)、邵东仙槎桥至邵阳县峡山铺、G320隆回县城过境线、隆回紫霞园大桥段、G320洞口县城过境线、G320洞口县城至江口、绥宁大门洞至荣岩电站、S904/S909武冈市区过境线和S909邵阳县塘渡口至霞塘云二级公路改造工程完成前期工作项目9个、196公里,即:邵阳市至邵东九龙岭、邵阳市至邵东机场一级快线、S334新邵张家冲至金竹山、S241/S339隆回丁山经西洋江至洞口县城、S258绥宁黄桑至坪溪、S246武冈高桥至小水、S245武冈邓家铺至新宁狮子寨、S339邵阳县长阳铺至九公桥、G356衡阳狗龙界至邵阳县五丰铺二级公路改造工程农村公路 投资7.35亿元,完成农村公路改造626公里,其中重要县乡道88公里、通畅工程538公里。危桥改造和渡改桥 完成2013年续建危桥改造项目和渡改桥项目共41个,其中,公路管理局8座、农村公路管理处33座(含渡改桥2座);完成新开工五类危桥改造项目40个,其中,公路管理局5座、农村公路管理处35座。
二是强力推进水路基础设施建设。 全年完成投资0.3亿元。改造渡口30道,新改建码头4座,改造客渡船20艘;完成泥湾大型客运码头(邵阳港)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维护航道600公里,排除滩险6处。
三是强力推进站场基础设施建设。在建的武冈汽车北站(一级站)完成停车坪和道路建设,邵东星沙物流园进入建筑主体施工阶段;新开工的邵东灵官殿、新宁回龙寺2个三级站进入站房施工;新邵坪上二级综合客运枢纽全面完成前期工作并完成0.21亿元以上的工程量,启动邵阳南一级综合客运枢纽新建项目并完成0.1亿元的工程量,加快邵阳陆州汽车站项目前期工作;建成农村客运招呼站1091个。
四是强力配合推进机场建设。加快武冈机场及其进出通道的建设进度;完成邵东军民合用机场前期工作,完成机场快线的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
五是强力配合推进铁路建设。加快怀邵衡铁路建设,完成娄邵铁路扩改和沪昆高铁邵阳段建设;启动邵永铁路扩改工程前期工作;开展靖永郴、常桂、冷邵、娄底至邵阳城际铁路等项目前期规划研究工作。
二)突出抓好“五项工作”
综合考量我市交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及省厅的新部署,我市2014年的交通运输工作要突出抓好五个方面:
1、致力加快交通项目建设。我市交通建设规模大,部分项目的实体进度落后于计划,如何抓好项目建设,特别是干线公路和危桥改造项目的进度,是今年工作的头等大事,为此,一要加大领导力度。市政府成立全市干线公路建设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有关部委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定期召开全市干线公路建设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干线公路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定期通报各县市区干线公路建设的进度情况。各县市区也要成立干线公路建设领导机构,明确每个重点项目有一名县领导联系,及时解决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优化建设施工环境。同时,进一步完善各项目建设定期调度机制,加强关键节点时间控制,实行目标管理,加快前期工作,保障年度建设任务完成。二要加强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加强征地拆迁经费管理,强化设计变更控制,加强造价管理,完善建设市场信用评价体系;巩固“工程质量安全年”活动成果,深入推进现代工程管理,建立工程施工标准化长效机制;推行全寿命周期成本设计,加强监理和试验检测管理。三要强化资金保障。大力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建立完善以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为主体的市级交通投融资平台体系;支持各县市区做实做强交通投融资平台,争取金融机构支持,筹措建设资金;强化交通资金预算和绩效管理,确保市、县两级的燃油税改革省转移支付资金专项用于交通建设。四要严格实施考核。市政府常务会议已明确将干线公路建设列为对各县市区的年度绩效考核主要内容,按省定任务严格考核各县市区。对完成任务好的县市区领导,要实施重奖;对完不成任务的,要给予黄牌警告,限期完成。市“交建投”运营后,还要对干线公路建设考核得分情况进行排名,与补助资金及拨付挂钩。农村公路建设一直是省市为民办实事和重点工程考核项目,是市对县市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要继续抓好 “七公开”落实,省厅已将“七公开”纳入了对各市州的年度农村公路建设考核内容,我市对县市区的考核也增加了20分的分数值,各县市区要加大对有交通项目建设任务乡镇的考核力度。
2、努力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一是加强公路航道管养。完成省定路况指标,在保持道路常年畅通的情况下,力争“畅、洁、绿、美”的路域环境;加大对公路超限超载运输、公路水路“三乱”的打击力度,保护好路产路权,进一步提升公路、航道的通行能力。二是提高运输保障质量。强化煤、矿、油、粮等重点物资、抢险救灾物资和重大节假日等特殊时段的运输保障;严格落实“绿色通道”政策;做好交通战备工作;深入开展创建“群众满意客运站”和“情满旅途”活动;按照智能交通的要求,加大运输资源整合力度,统筹推进公众出行服务、公路水路安全预警、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交通运输业务管理四大系统建设,逐步实现运输资源共享;努力推广“两型车船”、积极参与“车、船、路、港”百企专项行动,降低运输消耗;抢抓国家“建设海洋强国”和实施“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的战略机遇,制定完善水运发展规划,加快水运发展速度,提高水运发展质量,突出抓好邵阳港建设和资江航道清理,让资江河道焕发历史光彩,真正成为邵阳人民的母亲河、发展河。三是规范农村客运发展。探索研究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城乡客运线网一体化的政策措施;加大对偏远地区农村客运发展的政策扶持,逐步发展、规范农村客运。四是加强运输市场监管。加强道路客运车辆的归站管理,保持去年城市综合整治的成果,加大对“黑车”非法经营的打击力度,维护好运输市场的公平正义,建立“打非治违”长效机制。加强道路客运、货运价格与成本监测。五是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四统一”工作,实施好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实施细则;深入开展执法评议考核,强化执法监督;抓好执法人员轮训,通过培训切实提高公路路政管理、道路水路运政管理和交通建设市场管理的能力。要抓好即将出台的《湖南省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的宣传,依法加大对交通建设市场的监管,进一步提高建设的规范化水平,继续加强对在建项目的质量安全跟踪,落实好质量安全监管责任,确保交通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同时,依法做好综合交通运输统计分析及公开工作。六是强化交通职业教育。突出抓好市交通学校梅子井新校区和雨溪桥驾驶人培训中心建设,在加强教育硬件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提升教职员工的教研水平和综合素质,以良好的形象、过硬的口碑吸纳各方生源,使学校真正成为培养交通行业监管及从业人员的人才基地。
3、着力深化交通运输改革。今年是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行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我市交通运输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一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全面清理市本级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继续依法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充分发挥局直行业管理机构的作用,推动政府职能向加强市场监管、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行业公平正义转变。二是深入抓好交通投融资平台的组建、运营要进一步充实力量,加快落实力度,在现有的良好基础上,加强与财政、银行等部门和机构的协调。已建立的要进一步完善,提高运营效益;尚在建立之中的要尽早运营;尚未建立的务必抓紧建立,并在年内实际运营。年内,所有县市区都要建立和运营“交建投”。同时,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支持,保持贷款增长、优化信贷结构,完善特许经营制度,鼓励、支持和引导国有资本和保险、基金等社会资本投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输服务;切实加强成品油消费税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管理、水上规费征管、交通债务管理,优化债务结构,规范交通投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三是深化交通运输市场化改革。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完善运输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促进交通运输资源合理利用;深化道路货运管理改革,突出对经营者诚信及遵守安全规章能力的考核。四是按市政府要求稳步推进局直企业改制。今年企业改制重点抓好已改制的江北3家的扫尾,完成3家企业的职工移交及遗留问题处理;强力推进邵阳汽车运输总公司的改制,力争完成该企业改制的“两个置换”。
4、竭力保障交通行业安全。今年的安全管理,要继续瞄准“水路运输零事故、交通建设施工零事故、道路运输无重特大事故”的奋斗目标,强化各项工作措施。一是健全和完善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抓好安全监管链条中各级各部门各岗位和各个环节的责任落实,严格责任追究。二是夯实安全基础。加快实施客渡船标准化、紧急避险锚地和码头、渡改桥规划;加强公路安保工程建设,落实桥梁安全运行制度;继续开展安全知识“五进”活动,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三是开展“三项整治”。即水上客渡船和运砂船签单发航制度落实、道路客运站场“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执行、交通建设施工领域安全关键控制点责任落实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四是全面推进安全风险管理。实现道路运输、水路运输和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年内全面达标,推动交通运输企业建立安全生产责任险;完善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加强“平安工地”考核评价。五是提升应急反应能力。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建立和完善网络突发事件处置机制;按照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落实信访属地管理原则,推广网络受理信访制度,推动信访诉求就地解决,确保行业形势稳定。
5、大力抓好行业文明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抓好行业文明建设。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选树先进典型;按市委、市政府要求抓好创“国卫”有关工作,确保交通行业创卫达标;市局带头,创建一批省级及以上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按省厅要求完成“群众满意客运站”、“星级服务加油站”、“文明路”等创建任务。二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党委(组)要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纪委要切实承担监督责任。着力构建党风廉政建设“五个体系”,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财务收支、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交通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实行预算、决算,特别是“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抓好 “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进行思想动员的重大举措,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高度统一思想,积极参与,务求实效。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切实解决好行业内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进一步转变行风、改进作风,进一步纯洁干部队伍的思想;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落实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切实提高系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服务交通运输发展的能力。
同志们,时代的大潮汹涌澎湃,发展的重任艰巨光荣。站在历史的新起点,让我们高举改革的大旗,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清新形势、抢抓新机遇,树立新姿态、开创新局面,圆满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为推进邵阳加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739-5390859

版权:邵阳市交通运输局 Copyright © 2011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交通运输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交通运输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47

主办单位:邵阳市交通运输局

联系电话:0739-539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