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工作报告
文件名称: 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工作报告
索引号: 4305000047/1458-03771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邵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主动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准确判研形势 科学谋划开篇

为全面建成小康邵阳提供有力交通保障

——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工作报告

肖高国

(2016年2月25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市委经济工作和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二五交通运输工作,分析我市交通运输形势,明确十三五工作思路,部署2016年目标任务。聚力攻坚,加快发展,为推动我市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交通运输保障。

一、“十二五”工作亮点

十二五,我市交通运输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四个交通”的总部署,盯住“建成国家重要交通枢纽、湘桂边陲物流中心”的总目标,克难攻坚,加快发展,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站场建设成效显著,邮政快递增势迅猛,道路养护管理、工程质量安全、水陆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管理、交通改革改制、交通依法行政以及交通规划、造价、测量设计、群团老干、交通教育、调研信息、后勤服务等各项工作和谐并进。邮政网络标准化水平提升,农村通邮情况整体改善。邵阳成功告别交通瓶颈历史,被评为全省唯一的国家农村公路建设示范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全省第4,进入全国公路交通枢纽城市行列,获得了全国交通建设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等50余项市以上荣誉。这一时期是我市近30多年来,交通投入最多、发展最快、变化最大、成效最好的时期,呈现出五个方面的亮点:

交通建设成果丰硕。十二五,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共完成投资281.75亿元,其中高速公路190.35亿元、干线公路55亿元、农村公路27.94亿元、站场设施5.6亿元、危桥改造及安保设施等2.86亿元,并继续保持快速推进的良好态势。高速公路 十二五,我市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里程由十一五末4条、285.52公里增至9条、506公里,同比增长77%。建成通车洞新、邵坪、安邵、娄新新邵段、怀通绥宁段高速公路5条,在建的武靖高速进展顺利,高速、呼北高速已完成前期工作。此外,潭邵高速公路邵阳南收费站搬迁工程建成通车,邵阳东收费站搬迁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干线公路 十二五建成通车项目21个、657.2公里。其中,2015年新改建项目6个、144.5公里,为省定138公里的125%,这些完工的项目是:S346隆回至武冈公路邵怀高速隆回连接线至武冈段、S224罗市桥至邵阳县五丰铺、S258绥宁县寨市至黄桑、S258城步边溪至南山牧场、衡邵高速公路新邵连接线、隆回金石桥至六都寨。农村公路 十二五建成3287公里,全市行政村通畅率100%。其中,2015年完成397公里,为省定363公里的109%;完成投资4.5亿元,为省定任务112.5%安保工程 省定考核任务为735公里,其中干线公路174.5公里、农村公路609.4公里,实际共完成811.15公里,为省定任务的110%客运站场 十二五总投资5.6亿元,同比增长164%。新建二级以上客运站2个(新邵栗山汽车站、武冈汽车北站),完成提质改造客运站4个(邵东汽车西站、新宁汽车西站、洞口高沙汽车站、隆回汽车西站),建成农村客运招呼站3440个。其中,2015年完成投资1.13亿元,为省定任务的100.8%建成农村乡镇客运站7个、农村客运招呼站904个。水运设施 十二五共投资8396万元,完成渡口码头改建170余座。其中,2015年投入1910万元,改造渡口码头35座。危桥改造及渡改桥 十二五完成危桥改造及渡改桥162座,其中,2015年完成46座。

公路航道克难保畅。十二五,公路养护共投资10亿元,完成换板58万平方米,病害处治225万平方米,大中修963公里,控违拆违10.6万处,干线公路优良率达93.1%,取缔(搬迁)马路市场23个,全市道路通行能力和路况质量明显提高。同时,疏浚航道135.4公里,设置航标680座,航标维护正常率90%,航道通行率85%以上。迎国检工作顺利通过验收。深入发动,联合作战,专项治理,打了一场漂亮的治超攻坚战全市货运车辆超载率下降至0.067%,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行业安全十年最佳。十二五,全市道路运输安全形势稳定,水上交通和交通建设质量安全持续保持零事故的良好形势,为近十年来安全管理最好时期。2015共发生交通事故3起、死亡9人。道路客货运输总里程5亿公里,共发生事故2起,其中,客运1起,死亡2人,伤7货车1起,死亡5城市公交日均投入营运车辆1523台,全年共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1 起,死亡2人、伤22人。道路营运事故发生频率和伤亡人数大幅低于省市考核指标。

交通改革攻坚突破。一是完成了交通行业管理体制改革。将原来由市公路管理局和质安处直管的各县市公路、质安管理机构下放由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管理;将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并入了市公路管理局;调整了市交通运输局直属单位的行政职能;市局成建制接收了城市公共客运监管机构,改革后,行政管理效能进一步得到提升二是大力推进交通企业改制。我局原有直属企业17家,仅3家能运转经营。十二五,我局遵照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和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攻坚克难指导企业进行改制。至2015年底,已完成7家改制,正在实施改制或扫尾的4家。三是精心打造交通建设投融资平台。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市本级及各县级交通建设投融资公司均已组建,大部分运营较好,尤其是武冈市、邵阳县,为解决交通建设筹资难的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交通学校扩址增学、邵水管理所事业单位改革效果良好。

文明创建再展新姿2015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创共省级文明单位3家、市级文明标兵单位1家、市级文明单位或窗口单位8家,市局被市政府和省厅评为依法行政先进单位,行业形象进一步提升。

成绩令人欣喜,经验更为可贵。五年的奋斗启示我们:必须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把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驱动力,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导向,切实做到发展目的为了人民、发展过程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发展的重要前提。我们始终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主动把握大势,强化责任担当,高起点对接国家战略,高标准推进工作落实,高成效服务发展大局,自觉用“先行官”理念统领交通运输发展。必须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敢下深水,勇破坚冰,加快职能转变,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深化交通运输各项改革,不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行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必须把加快交通建设作为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始终把战略措施和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坚持聚焦重大项目,紧紧扭住项目推进不放松,以项目实施带动全局工作,以项目成效确保目标实现。

 “十二五”已经圆满收官,交通运输工作成果丰硕,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艰苦努力,在此,我代表市局党委向支持交通运输工作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系统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向长期以来重视、关心交通运输发展的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新闻界的朋友们市局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交通投融资平台运营状况不平衡,交通自筹资金瓶颈一直没有根本性突破。二是交通建设质量标准不高,尤其是一部分农村公路远没有达到设计使用寿命。三是交通体制机制改革和企业改制带来的深层次问题不断显现,行业维稳压力很大。四是受铁路发展和私家车快速增加等因素的影响,道路运输市场如何适应新形势任重道远。五是交通行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比较滞后,等等。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解决。

二、决胜“十三五”,当好先行官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当好先行是交通运输发展的首要任务,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五个准确把握”。一是准确把握发展大势。社会经济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央及省市明确要求抓住当前投资品价格回落时机,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发挥“长江经济带”新优势定位需要交通做支撑。二是准确把握政策走向。适当扩大了地方政府的发债规模,新增一般债券优先用于普通公路,对普通公路比照水利项目使用过桥贷款政策;“十三五”提高补助标准,大力推进PPP融资建设模式,对于国高网项目不分投资主体,国家按标准安排补助资金。三是准确把握发展潜力。湖南城镇化率刚过50%,而我市是人口大市,交通运输发展潜能大,公众出行需求更加多元、频密,货运跨区域流动性增强;交通处于加速成网阶段,市县加快交通建设热情高涨,特别是国省贫困县交通扶贫进入啃硬骨头的冲刺期,投资需求巨大。四是准确把握发展动能。改革红利释放,国家在建设用地、环评审批方面下放审批权限,省直管县试点推进,交通建设、管理新机制普遍推行,“互联网+”交通运输新业态、新模式涌现,催生新动力。五是准确把握发展阶段性特征。交通基础设施总量不足、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存在,资金短缺局面短期内无法改变,土地、资源、环境刚性约束成为新常态,利益诉求多元化,防控难度进一步加大,新旧矛盾叠加后行业维稳压力增大。综上所述,交通运输仍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根据省市有关部署和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要求,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加快发展“四个交通”,加快完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加快提升交通运输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广泛、安全便捷、畅通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强力支撑。

未来五年,我市面临的基本形势是:十三五,我市仍将处于人均GDP200010000美元的高速增长期,发展潜力巨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的战略布局,必将重塑我市处于湖南东部长株潭到西部大湘西过渡带、北部洞庭湖到南部湘南结合部的“一带一部”区位新格局。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交通运输发展将处于从“基本适应”到“适度超前”的过渡阶段,是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强化基本公共服务的攻坚时期,是行业提质增效升级、提升综合运输服务水平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全面加快交通运输法治建设的重要时期,交通运输发展既有良好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对指导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到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中来,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科学谋划交通运输“十三五”蓝图,推动我市由交通枢纽向交通强市迈进,努力完成道路运输由强到盛、水路运输由衰到兴、民用航空从无到有的历史转变。

围绕总体目标,市局编制了十三五规划,并相继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讨论通过。这个规划是贯彻部厅、省市要求、立足邵阳交通、汇聚众智的纲领性文件,今年将陆续颁布实施。确保规划落地,是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要牢固树立、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突出重点,找准抓手,强化保障,把美好的蓝图变成生动的实践。

  第一,坚持创新发展。拓展交通发展新空间,加速高速公路成网,早修早发展、早修早受益、早修少花钱;立足综合交通织网,统筹建设高品质快速交通网、高效率干线交通网、广覆盖集散交通网;创新建设理念优网,讲求经济实用,灵活运用技术标准,科学确定技术指标,强调满足功能要求;保持发展定力补网,交通建设特别是高速公路形成的是优质资产,只要债务风险可控,对规划项目要敢于负债建设,力争早建早补网。打造智慧交通新引擎,把智慧交通作为行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全面推进“互联网+”交通运输,加快构建智慧路网、智慧车船、智慧枢纽、智慧运输、智慧管理,催生形成线上虚拟和线下实体相结合的新模式新业态,增强发展新动能。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体制、交通投融资体制、公路水路管理体制、交通公共服务和交通运输市场监管体制改革,释放发展新活力;全面推进交通运输依法行政,按政策要求落实好综合执法改革,增强现代治理能力。强化科技新支撑,以需求为引领、应用为目的,完善行业科技创新体系,着重推进重大关键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
  第二,坚持协调发展。着力补短板,以盘活存量资源、做强交通投融资平台、推广PPP建设模式、严格投资控制为重点,补齐交通资金短板;促进投资和前期工作更精准更有效,加快建设、强化衔接、消除瓶颈、优化网络,促进区域、城乡交通协调,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优化干线公路规模,成线成网推进;水运抓住国家建设长江经济带机遇,积极争取,解决资水闸坝碍航的问题,畅通资江、延伸支流,实现突破;贯彻全寿命周期成本理念,建管养运并重,把治超作为公路管养头等大事常态化推进,补齐养护管理短板;坚持打基础强基层,实化执法站所“三基三化”建设抓手,补齐基层基础短板。着力防风险,推进现代工程管理,标准化设计,标准化施工,工厂化生产,精细化监管,打造品质工程,防范质量风险;突出建设工地、水上客渡运、运输枢纽站场,完善落实金字塔式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管控措施,提高应急反应能力,防范安全风险;推行政府债务预算管理,落实好省定五年规划项目与三年滚动投资、年度投资计划联动政策,防范资金债务风险;实现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内部监控与外部监督、自律与他律结合,防范廉政风险。着力抓“两手”,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推进实施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教育、核心价值践行、宣传舆论引导、文化建设示范、行业文明创建五大工程,同步提升行业软硬实力。
  第三,坚持绿色发展。以现代物流为战略抓手,大力推进物流园区、综合枢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运输装备提质升级,引导支持发展多式联运、甩挂运输和特种专业运输;发挥互联网平台整合市场零散运输资源、提高供需匹配效率的关键作用,做实交通物流信息公共平台;统筹城乡配送协调发展,打通城市配送最后一公里,推进农村物流与邮政快递融合发展;健全物流标准体系,引导发展第三方物流。以节能减排为攻坚重点,突出交通基础设施和“车船路港企”重点,推进绿色交通试点示范工程和绿色交通运输示范企业专项行动,强化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开展污染综合防治,推广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加强交通节能环保监测监管。

第四,坚持开放发展。要围绕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湖南“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战略深入实施,以贯通高速出境通道、打通资水干流航道为依托,完善通道资源,畅通“毛细血管”,优化重要港口和口岸集疏运体系,形成对外大开放、对内大循环的交通运输新格局。建设开放统一的交通运输大市场,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涉企收费目录管理,放开竞争性领域价格,全覆盖建立运行行业信用体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优进优出,支持央企等实力和信誉一流的战略投资者进入我市交通市场。鼓励邵阳交通企业特别是路桥施工企业走出去,与域外强势企业开展合作,做大做强。
  第五,坚持共享发展。交通是扶贫攻坚的基础性行业,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工作优先对接,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升级交通基本公共服务,瞄准建制村通畅率、通班车率、通邮率三个100%目标,精准精细推进,确保老百姓有路可走、有车可坐、有件可投,满足基本出行;把安保工程、危桥和渡口改造、渡改桥、客渡船标准化作为首办民生实事,确保老百姓走上安全桥路、过上平安船渡,保障安全出行;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等大容量交通,以“互联网+”集约提升客运枢纽、汽车租赁、公众出行服务,推进服务普惠。提升农村交通品质,加快农村公路拓宽改造、联网联通,优先支持建设客运招呼站、乡镇客运综合服务站;引导、推广适合农村交通的客、货车型;推动城市公交线路向周边延伸,加快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
    实现“十三五”规划蓝图,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善于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切实增强领导交通运输在新常态下加快发展的能力,团结带领广大交通干部职工,真抓实干,善做善成,确保2020年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时,把邵阳建成真正意义上的全国交通运输枢纽和湘桂边陲的物流中心,朝着交通强市目标坚实迈进。

三、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我市交通运输工作将贯彻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遵循五大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建设四个交通(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打造三个体系(邵阳立体交通体系、现代综合运输体系、交通运输信息体系),服务两个中心(把邵阳建设成为湖南省域副中心、湘中湘西南经济中心),切实全面加强管理,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实现十三五开门红。

今年,交通运输工作的预期目标是:完成建设投资65亿元,确保省定发展目标项目保质保量完成;年末全市干线公路好路率在93%以上、农村公路好路率86%以上,全市道路超载运输率在0.3%以下;圆满完成各节点运输任务,全市道路水路运输市场有序发展;交通安全保持稳定,交通工程建设项目优良率80%以上,交通建设施工零事故、水路运输安全零事故,道路运输安全指标全部低于省定目标;全系统不发生违法违纪案件。

为实现以上预期目标,今年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一)突出重点抓建设。一是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加快建设武靖高速、新桂高速(协调广西),开工建设山高速,扫尾邵坪、安邵高速后续工程,完成呼北高速隆回至武冈段前期工作,积极衔接新宁至永州、城步至贝子河高速的规划。二是加快干线公路建设。①确保S218邵东八十亭—老屋塘、S238邵阳县塘渡口—霞塘云、S245新宁狮子寨—新宁县城3条干线公路建成通车。加快推进S231邵阳市陶家冲—黄草坪公路、G320洞口县城—江口、G320洞口县城过境公路、G320隆回过境段、隆武公路(洞口、隆回段)、S346隆回紫霞园大桥、S223邵东仙槎桥—邵阳县峡山铺、S258绥宁黄桑-坪溪(一期)、G241G356武冈过境线、S238S339新邵县城—烂坝10条干线公路续建项目建设。新建邵阳市至邵东九龙岭、S338S339邵阳市戴家坪至罗市桥、S241S339隆回丁山至洞口县城公路、邵东县两市镇至廉桥公路、绥宁大门洞至荣岩电站、S246武冈高桥至小水、S245武冈邓家铺至新宁狮子寨公路、新宁县山景区石田至烟竹旅游公路、S334新邵县张家冲至罗桥、塘口至白水洞旅游专线公路10条公路。三是加快站场、水运设施建设。建设好综合客运枢纽。继续完成“十二五”续建项目邵阳坪上综合客运枢纽建设,启动市区邵阳南站综合客运枢纽前期工作。加快各县市区客运站场建设。完成“十二五”邵东灵光殿、新宁回龙寺、洞口黄桥旅游客运站等三级客运站续建项目。启动邵东汽车东站建设,并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物流园项目。完成金湘湘西南物流中心、洞口报木物流中心前期工作。启动水运综合码头建设。加快邵阳港重新选址工作的步伐,抓紧落实客渡船舶、渡口标准化改造。四是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保质保量完成省定1118公里窄路加宽任务,着力提高农村客运线路通行条件,深入开展以“建管养运”为主要内容的“四好”农村路活动,努力完成部省确定的年度工作目标。五是完成安保工程和危桥改造、渡改桥。要按照省厅的具体部署,落实建设资金,完成省下达的任务指标。

(二)盯准难点治顽疾。一是治理非法营运。针对我市城区车站及主要道路“黑车揽客”、“残疾人车辆非法营运”及部分“网约车载客”现象,今年,市政府常务会议已明确要开展专项整治。一方面“治标”;由政府主导,加大交通、运管、客管、公安、城管参与的综合执法力度,形成对非法营运的高压态势,重点打击长途运营“黑车”和城市非法运营出租车。另一方面“治本”;通过行业政策倾斜、简化许可手续等优惠措施,引导非法经营者加入运输公司,成为合法经营者。二是治理马路市场。去年,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取缔和搬迁12处马路市场,有效保障了公路畅通。今年,要继续从宣传教育入手,加强重点地段路上巡查,建立常态化的整治机制,确保原地段的马路市场经营现象不反弹。三是治理公路超载。去年,在市政府的主导下,全市“治超”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要在公路治超方面持续发力,加强执法培训、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治超站建设,特别是加强大祥区和北塔区的治超站建设,全面推进科技治超,巩固前一阶段治超成果,坚决将超限超载率控制在0.3%以下。

(三)拓宽渠道筹资金。一是积极争取省市加大对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及站场水运建设项目的资金投入。二是大力推行PPP模式,引入资金实力、信誉口碑一流的投资者。三是归集运作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通公路加油站、广告位等优质资源,实现资源增值“雪球效益”。四是做强交通建设投融资平台,发挥平台投融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长沙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对接,争取更多的授信与资金。

(四)全面深化促改革。一是抓好企业改制。继续做好原湘运公司和“江北三厂”改制工作,完成原湘运公司人员移交及其他遗留问题处理、“江北三厂”房屋拆迁和棚户区改造等扫尾工作。二是抓好机构改革。公路管理机构和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已完成体制改革,今年按新的机制运行,要加快建立事权与财权相匹配、建管养相协调的公路、质安管理体制机制,确保改革的和谐稳定。三是落实行政职能改革。市局机关“三定方案”已定,增加了路政科和港航科,要按省市要求,落实好行业监管机构改革举措,尽快将路政、港航人员配备到位,履行行政职责,确保交通管理不因改革而受影响。四是推进审批权限下放。以全市“三清单”整理为契机,继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承接、取消和下放工作,深入推行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加大交通政务信息公开度。五是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交通运输要在全市实现运输服务供需平衡的基础上,更新交通理念,优化运力配给,淘汰落后产能,关闭僵尸企业,全面整合本土交通资源,培育一批运输重点企业,同时,引进一批实力一流、管理先进的交通运输企业,刺激交通运输新增点,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综合交通供给新结构。

(五)加强管理增效益。一是加强交通依法行政。要加快形成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体系,坚持打基础、强基层,建设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推行执法公开,做好行政处罚决定网上公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录入工作;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加强对道路运输的执法监督,做到文明执法、依法行政。二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①要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平安交通”建设为主线,以推进落实新《安全生产法》为契机,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主体意识,督促运输企业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加大安全投入,夯实安全根基,杜绝重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要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力度。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将县级机构全部移交给各县市,市县两级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及分工进一步明确,各级质安机构要积极履职,打造交通建设精品工程,继续保持交通建设质量安全无事故。要加大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力度。着手构建全市水运应急保障体系,确保水上交通安全无事故。要加大安全生产考评力度;按照交通运输部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标准要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巩固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成果。全年,运管、海事、客管等行业管理机构要开展“平安交通”创建、安全生产百日会战、“道路客运安全年”等活动,部署“打非治违”和各类专项整治,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三是加强道路运输管理。①旅客运输方面:完善客运服务网络,特别是规范农村客运经营行为,加快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推动城市公交向周边延伸,使人民群众出行更顺心、更方便,增强获得感。货物运输方面:做好省三级协同管理系统的基础工作和企业车辆垃圾数据清理工作,做好辖区内道路货物运输经营业户、货物集散地和砂石、矿、煤,水泥等重点货物源头单位经营行为监管工作。技术管理方面:加强车辆检验维修企业管理责任,落实从业人员资质,车辆二级维护竣工合格证发放等方面,提高办证率,取缔关闭不符合条件的企业。驾培管理方面:配合省搭建“一站式服务”网络平台的建设,下放诚信考核事权,开展教练员继续教育培训,营运驾驶员继续教育实现远程培训网络。四是加强公路航道管养。完成大中修100公里以上;完成省定灾害防治和安保工程任务;实现水泥路清灌缝100%、渗漏率小于5%;实现国省干线年末路况优良率93%,农村公路86%;完成年度绿化任务;加强道班站房维修改造;实现“中心养护站+道班”常态化运行,提升干线公路养护水平;加强航道管理,打击水上采挖行为,保障航道安全畅通。五是加强邮政业务服务。①推进基础建设。抓实农村邮政普遍服务设施及机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引导社会资源参与快递末端设施建设。开展邮政服务。支持城镇楼房信报箱建设、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和村邮站建设工作,开展农村地区服务网点达标检查,提高邮政普遍服务覆盖率;开展快递服务专项整治活动,着力整治快件延误、丢失损毁、违规收费、野蛮分拣和不履行服务承诺等突出问题,提升全市快递服务质量;深入实施“快递下乡”战略,深化交邮融合发展,积极促成公路客运班车代运邮件、快件等多渠道交邮合作。加快转型升级。支持邮政企业与快递企业创新合作模式,提高邮政基础设施利用效率。六是加强城市公共客运管理。认真落实“十三五”城市公交发展规划,调整和新开公交线路,提高公交线网覆盖率;做好城市公交新能源汽车换代工作,尽全力治理公交车辆尾气排放;妥善处理化解城市公共客运长期积累的其它矛盾,确保城市公交稳定运转;结合“打非治违”行动,整顿城市出租车市场秩序,强化出租服务意识,规范出租经营行为,提升出租行业形象。七是提高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完善公路管理信息化系统,建立路网监控及应急抢险指挥中心,全面对接省、国家路网中心,实现并网运行,提升公路服务能力;发挥交通建设质量安全平台实时数据监控系统和渡口客船港区泊位视频监控系统效用,保障工程建设和水运安全;加快筹建交通运输专网。

(六)统筹全局保稳定。一是稳定运输市场。进一步加大运政执法力度,特别是对非法经营者的打击力度,确保道路营运和城市出租客运的合法利益;进一步规范合法经营者的行为,不断提高经营者的服务和水平;二是规范信访秩序。今年,市局将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坚持控源治本不动摇,努力减少非正常上访及其他信访问题的发生;坚持党政领导干部接访不动摇,扎实推动信访积案有效化解;贯彻落实“坚决、积极、及时、稳妥、到位”十字方针,加大对闹访、缠访、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的打击力度、规范信访秩序。三是转变行政方式。各级执法机构和行政执法人员要牢固树立人本思想,切实转变执法理念,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做到执法更规范、更文明、更贴心,建设不能野蛮拆迁,监管不能暴力执法,决不能出现因执法而引发的群体事件。

(七)清正廉洁促发展。交通不仅要快速优质发展,更要廉洁健康发展,要死死守住发展红线,始终不渝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突出抓好党章及准则、条例的学习,严明政治纪律。认真学习贯彻党章、两部党内法规和《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第一位,坚决纠正和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二是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把作风建设抓到底。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条规定精神落实,用铁的纪律严肃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特别是对改头换面、转入地下等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对不收敛、不收手,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律从严查办、从重处理。三是持续强化不敢腐氛围,坚持有腐必惩。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重点查处纪律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工程建设、行政审批、交通执法、资金管理、选人用人等方面腐败问题。四是深化标本兼治,着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要加强廉洁从政教育,把“四个坚持”“八条规范”“六项纪律”刻印在每名党员干部心上。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以“三张清单”为抓手,继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承接、取消和下放工作,抓好“红顶中介”清理,深度推行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既筑牢织密关住权力的笼子,使制度全覆盖、无缝隙,又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有不执行、变相执行、规避执行的行为,严肃处理。

同志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个五年计划的战鼓已经擂响,扶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而我市地处武陵山连片扶贫开发地区,任务更加繁重,交通运输作为先行官,汇聚了各级领导的殷切希望和全市人民的深切盼望,肩头责任重千钧。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发扬开拓进取、务实奉献的交通精神,实现十三五开门红,为2020年全面收官开好局、起好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739-5390859

版权:邵阳市交通运输局 Copyright © 2011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交通运输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交通运输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47

主办单位:邵阳市交通运输局

联系电话:0739-539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