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光临邵阳市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站官网!

文明创建
2019年度邵阳市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上资料申报、宣传及志愿服务工作方案
来源:交通运输局 更新时间: 2019-03-18 10:57 字体:【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标准要求,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按照打基础、抓示范、促提升的工作思路,奋力做好创网报、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以下简称三项工作),着力在做实规定任务,构建常态机制,营造浓厚氛围上下功夫,以此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台阶、出佳绩

二、工作目标

围绕市局下达给我处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任务,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为依据,真抓实干,务实奋进,全面做好三项工作,确保不失分、不扣分,通过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努力完成干部职工素质快速提升,行业窗口形象显著改善

三、工作安排

(一)网上资料申报工作

按照市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报资料任务分解要求,重点围绕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动员本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做到按时按量完成网报工作。

1.报送时间结合测评体系指标特点,网报资料按照重要时间节点、季度年度三类时间属性划分任务,指标时间要求在规定时间完成申报。重要时间节点任务须及时完成;每季材料申报时间在当季第一个月5日启动,截止到下季度第一个月10;年度规范性文件要求本年度6月底之前完成其他年度任务须于9月底前完成。局创文办对于已报送材料提出修改、补充、完善等要求,须在3天内响应到位,比较紧急的材料要求24小时响应。

2.报送方式由处工会负责将资料收集汇总并报送至局创文办邮�䣺syjtcwb2017@163.com。

3.报送要求。树立精品意识,提供代表最佳水平的材料报送,确保各项指标材料有据可依、有证可查。征求省级主管部门意见指标要加强与省级部门沟通,开展好相关工作,确保指标达到测评最高标准。所有报送材料必须按照标准格式命名,包含指标编号、活动时间、举办单位、地点、主题等各项要素。报送文字及图片要精益求精,尽善尽美,文字要对标撰写,有数据,有成效,有亮点,图片对标拍摄,有主题,较清晰有美感。

(二)宣传工作

宣传工作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营造创建舆论氛围的重要途径,一方面要完成好测评体系指标规定的宣传任务,另一方面,广泛发动,创新载体,多元多态,提升宣传工作质量和效果

1.新闻宣传

充分运用短视频、H5、移动直播、新媒体创意互动等手法,提升互联网宣传影响力,推动互联网成为促进文明建设的最大增量。

2.公益广告宣传

充分利用单位宣传橱窗、电子荧屏宣传文明创建工作,根据公益广告的内容和主题,将公益广告散播到机关院落。

3.主题教育活动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重点做好邵阳市第二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双十最美”评选活动

(2)素质提升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开展文明宣讲、文明礼仪、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公共秩序、移风易俗等各类活动,提升素质,养成文明习惯

(3)“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节庆活动。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节期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在节日期间广泛开展敬老、爱幼、助残、帮困等志愿服务。

(4)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宣传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在本单位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组织开展好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三)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既是文明城市内核之一,也是实现城市邻里守望、温暖有爱、和谐宜居的重要环节。把志愿服务转化党员干部的内生需求与自觉行动,朝着建设全员志愿、全域志愿、全要素志愿的志愿之城方向迈进。

1.加强阵地建设

在夯实巩固原有志愿服务站点的基础上,新建 “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设立创文志愿服务岗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努力构建志愿服务网,确保志愿服务盲区

2.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1)市民素质提升志愿服务

包括文明交通、公共秩序、文明卫生、文明餐桌、文明宣讲等志愿服务项目活动。

(2)关爱志愿服务

包括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困难群体、关爱残疾人、关爱贫困户等志愿服务项目活动

(3)专业志愿服务

包括精准脱贫、美丽中国建设、乡村振兴、邻里互助、环境保护、健康教育、法律援助、社会治安、消防安全等志愿服务项目活动。

4)党员志愿服务

3.做好重要时间节点的志愿服务工作

3.5”学雷锋月、“12.5”世界志愿者日活动和春节、端午、国庆、中秋等节日,集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4.落实有关政策

根据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及《湖南省志愿服务条例》要求对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提供必要保障,包括政策、资金、技能培训、保险、权益和社会认同激励等方面。划拨创文专项经费用于采购社会公益组织优质低价的志愿服务项目与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三项工作是文明城市测评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其质量直接影响我市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成绩。要求单位全体干部职工高度重视,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把各项任务分解到单位班子成员及业务科室,把各项任务与本单位年度工作结合起来,集中人员、时间、精力,按照责任分工和任务要求,高质量、快节奏地开展好相关工作。

(二)严格对标。认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的要求,深刻理解、严格把握测评标准的内涵,认真对标开展相关活动,做到守正创新,出新出彩,并且严收集整理报送材料,确保资料不漏项、不偏差、不零乱,全面准确反映工作全貌。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一认识。围绕创建全国文明目标任务,制定创建工作方案,责任落实到个人,上下统一,责任统一,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实处。

(二)加强考核,督查有力。加强创文工作检查考核,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及时反馈。对创建工作中措施得力、成效突出、群众反映好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创建工作不重视、不作为和履职不力的按照《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问责暂行办法》进行问责。

(三)扎实推进,确保成效。从交通质安监管工作实际出发,结合具体工作开展创建活动,要将行政执法、队伍素质和服务态度作为工作重点,确保创建活动落到实处。

关闭 | 打印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