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光临邵阳市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站官网!

质安要闻
共谱民族团结进步曲 ——长安营与南绥公路的故事
来源:邵阳市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站 更新时间: 2022-12-16 18:26 字体:【


在城步苗族自治县平均海拔1760多米的南山国家森林公园里,长安营镇的村民们在这里世代繁衍生息,这座古老的村落记载始于明朝时期,因乾隆八年(1743),宝庆同知筑长安营城,扎重兵驻守,号称"长安营",意长治久安而名,经过历史的变迁演变成今天的长安营镇。长安营镇由多个不同民族的村民组成,如今在这里生活的不仅有苗族,还有汉族和侗、回、壮、满、土家族等不同民族的居民,各民族间的人在这里与世无争、相处融洽。

充满民族特色的建筑

以前的长安营镇,勤劳淳朴的村民们想要进出,只有一条狭长的破碎不堪的柏油马路供他们使用。随着时代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长安营镇与外界的交流越来越多,一条方便交通运输的现代化公路显得越来越重要。

曾经破烂的老路与即将建成的南绥公路

2018年,由邵阳市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站受监的省道S258348线城步南山牧场至绥宁古龙岩公路改建工程(以下简称南绥公路)正式开工建设,这条路的全面建成,意味着长安营镇的村民去往南山牧场和绥宁、通道两县将更加的舒适、便捷,各族居民的生活水平将迈向新的台阶。如今,这条路的建设已步入收尾阶段,预计明年即将完工,而在这工程建设期间也发生了不少公路建设者与各族互帮互助的感人故事:

一、长安营镇大寨社区垃圾清理

一直以来,因交通不便,长安营镇的社区垃圾清理问题长期困扰着当地政府,给社区环境治理造成了阻碍。如今工人忙碌机械轰鸣,施工现场生机勃发,一片繁忙。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响应各民族百姓的诉求,长安营镇政府和项目业主指挥部商议决定借此机会调用施工单位的挖掘机和装载机等设备协助当地做好长安营镇大寨社区的垃圾清理工作。20213月,经南绥公路业主、监理、施工单位等共同研究后决定由南绥A1标项目部安排人员和机械设备进行清理,有效确保了大寨社区环境治理达标。  

社区垃圾清运

二、暴雨天气灾情抢险

2021年春运期间,由于遭遇连续的强降雨天气,南绥公路K3+000K27+50024.5公里长路段范围内多处路段出现滑塌和落石的情况,从而导致交通临时阻断,更重要的是低温还导致部分路段路面冰冻,给过往车辆和各民族居民的出行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为了加强对边通车边施工路段的安全管控,确保当地居民的生命安全,邵阳市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站得知情况后,当即派出监督人员到现场与项目各参建单位一起全面排查,加强交通管控,消除边坡滑塌、落石等隐患,同时加大力度抢修交通阻断路段。202136日,南绥公路业主、监理、设计、施工单位等共同在现场进行了调查与察看,共同研究并制定了处理方案,随即组织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对全线塌方、结冰路段且交通阻断路段进行清理,及时的恢复了交通,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了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安全。

灾情抢险现场

三、左村组生活区里过道修复

左村组位于南绥公路K24+460段左侧下方,该村组原有自己一套排水系统,因公路扩建施工,导致路面地表水系流向发生了改变。202110月期间,因遭遇连降暴雨,引发的山洪和地表水大部分都流向了该村组生活区,而村组里老旧的排水系统无法满足排洪要求,从而导致村组生活区里面的过道在山洪的冲击下遭到严重破坏,给各族村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南绥公路业主急百姓之所急,立即组织监理、施工单位到场察看,并安排南绥A1标项目部尽快对村组生活区里损坏的过道进行修复。

村民驻足围观修复后的过道

一条路串联起这座古老的村落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一件件感人故事把南绥公路的建设者与长安营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展示了公路建设者与各族人民紧紧抱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如今,每当提起这条南绥公路,长安营镇的各族村民们脸上都会洋溢幸福的笑容,南绥公路带给他们的不止是出行的方便,更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朱俊文)




关闭 | 打印
栏目导航